0001

國內高齡比例逐年增加,照顧服務人才需求大增,南投縣五育高中於104學年度特別增設全國首創日間部照顧服務科,今年更與中部8所醫療機構締結教育合作關係,19日舉行簽約儀式,期透過見習與課程支援等方式,提供學生更完善的學習環境及就業資源,培育更多優秀照服人才。   

締結教育合作的醫院有縣內的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、南基醫院、草屯佑民醫院、名間新泰宜醫院、竹山秀傳醫院、台中市霧峰澄清醫院、本堂澄清醫院及太平澄清醫院等8間醫療機構,除各院代表出席簽約,縣議員賴燕雪特到場見證。該校戰鼓隊帶來震撼人心的戰鼓表演,陳明毅副校長與各院代表進行簽約合影留念。該校照顧服務科現場也透過表演,示範活力健康操各項動作,讓年長者能輕鬆學習。

五育高中副校長陳明毅表示,跳脫傳統教學體系,學校與台中及南投縣醫療院所進行策略聯盟,開設照顧服務科,除因應未來政府長照政策,也開啟學生學習視野,並提供學生未來生涯發展方向。學校將持續充實教學設備,提供完善學習環境,並透過實習與見習,提升學生實務經驗與能力,也能提早了解適應職場。   

各院代表均肯定五育的培植人才,本堂澄清醫院副院長張景勛表示,藉由連結社會資源,讓照護服務體系更加完善,將人才培育向下延伸至高中,未來,學生畢業也能到大學進修,擴展專業領域。佑民醫院護理部主任謝美美指出,學生從高中學習照顧服務,可為醫事與護理相關知識打好基礎,未來有更易發展。

該校開啟全國高中職日間部第1個照顧服務科,學生40名,105學年度將增設為2班,預估收取80名學生。該科課程內容豐富多元,包括衛生安全、長期照護、嬰幼兒照護、膳食療養及居家照護等,校方每學期安排1至2次到合作醫療院所參觀見習,及醫院護理人員到校支援課程,並將校內課程列入合格照服員訓練時數,提供學生更完整學習及就業資源。該校表示,學生完成3年課業,就能獲得衛福部照顧服務員資格證書,並於醫療院所求職,如學生有意願擔任管理階層,於滿18歲後,將輔導學生考照服員證照,取得勞動部認證。   

五育照服科成立不到1年,校方透過鼓勵學生腦力激盪,思考銀髮族最佳照護方式,104年底組隊參加南開大學辦理的「第1屆全國高中職銀髮族樂活創意設計與生命故事製作競賽」,於銀髮族活動設計競賽項目獲第1名及佳作,在銀髮族生活用品設計競賽項目獲第1名,銀髮族生命故事製作項目獲佳作,表現非常亮眼。

本文經轉授權自台灣好新聞

 

發表時間
二, 04/19/2016 - 11: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