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投縣私立五育高中照服科,十九日上午舉辦幸福餐桌-吃好飯、呷百二!記者會,邀請嘉和社區老長輩一同分享,讓長者,吃飽吃巧,吃得健康又快樂,因服務學生的用心和真心,而倍感幸福。在這種「青銀共好」的情境下,「幸福餐桌」真的出現了,也希望能透過此次活動,將這份「呷好飯,呷百二」的心意和幸福繼續傳遞出去。

打開餐盒便迎來了「愛心」,這樣的巧思讓老者們也都會心一笑,現場瞬間溢滿幸福氛圍。這正是五育高中照顧服務科「幸福餐桌」的發想起點,協同老人營養實務、居家照顧實務、膳食與營養實務三門課程,討論出在居家服務時,能善用家中常見的食材,供品和禮物,透過營養全面考量、用心發揮創意,重視飲食的健康和美學的照護中,讓長者開始期待起每一次的餐點時間。

照顧服務科表示,蕃茄鯖魚麵線湯,家中常儲存的罐頭加上麵線供品,搭配新鮮食材-蕃茄與南瓜,便成為一道富含豐富蛋白質、多種維生素和鈣質的餐點,不僅能清除體內自由基,也因為擁有葉黃素和玉米黃素,還能有效降低白內障和黃斑部病變的風險,這種酸酸甜甜的滋味,也許會讓長者憶起初戀時剛牽起小手的悸動呢!滴雞精蒸蛋-雞精是最常見的禮物,但味道實在是令許多人不敢恭維,若做成滑嫩入口的蒸蛋,不僅不浪費,更是吃過都說讚的料理,可以預防骨質疏鬆、增強免疫力,更是大腦重要營養素-膽鹼最佳來源之一。

另外古早味瓜仔肉丸拌上飯,胃口全開,順便還帶點懷舊的氣息,最適合陪著長者一邊吃著,一邊慢慢「講過去」,營養百分百,不僅能幫助修復身體組織、加強免疫力、保護器官功能,所含的磷能製造骨骼與牙齒所需營養、可保持神經功能,也可以提供血紅素鐵和促進鐵吸收的半胱胺酸,能改善缺鐵性貧血,真是一道簡單又神奇的主菜。

而園中寵兒-有機地瓜葉,剪成容易入口的大小,軟嫩適宜,是深綠色蔬菜中鈣質含量最高的食材。擁有五十%是水溶性纖維的地瓜營養價值高,易存放,簡單料理,重新塑型,既方便長者入口,也更添照顧者的巧思。十字花科的白花椰菜,高蛋白質、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,不但可啟動體內抗氧化物作用,更能促進腸胃蠕動。

紅藜麥原住民的傳統食物,被譽為料理界的紅寶石,膳食纖維比一般的白米飯多十倍,健脾養胃,黏性相對較低,易於人體的吸收,糖分含量低,對高血糖的預防也有一定的功效。小小的配角,卻有大大的功效,讓學生也感受到「牡丹開花毋結子,榕仔結子毋開花」,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,也能學習跟長者們聊聊有趣的台語諺語。

校方表示,透過這次特別設計服務學習餐會,讓學生相信美食是可以療癒人心的,唯有用心,才能烹調出可以真正幫助到長者的飲食,唯有真心,才能讓日常開始發生一點點的不同;過程中更能將所學理論與經驗實務相結合,透過自主、共學的精神,同學間彼此交流和成長,激發出更多的可能;服務中,也懂得無私為人服務的幸福。

發表時間
四, 11/19/2020 - 10:00